Tuesday, October 5, 2010

婚姻~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种看法只能说是片面性的,婚姻可能是爱情的“坟墓”,会让爱情之火在婚姻中熄灭成灰炭;但婚姻也可能是爱情的“温床”,会让爱情之树在婚姻中常青并枝繁叶茂。古代时的婚姻多是由媒人或是父母做主,是那种“先结婚,后恋爱”,“ 结婚后才知道对方长什么样子”婚姻方式,但却少有走进“坟墓”的,大多可以使爱情在婚姻中开枝散叶。然而现代人在推崇“恋爱自由、婚姻自由”的同时也在进 行着“离婚自由”,还冠以美名“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这不能不说是现代婚姻的悲哀,也许这就是社会的进步对爱情与婚姻的亵渎或者玩弄。
  爱情是需要想象的,而婚姻却需要智慧,需要求真务实,需要珍惜平凡的生活,而不是想着上天堂求爱或下地狱受苦。婚姻生活是无法回避双方真实的个性,是 两人的结合和终日厮守,只能是面对面现实的观察、了解、体验,消失了对爱情的遐想。老人常说:“婚前睁大眼晴,婚后闭上眼睛”,恋爱时不要只看到对方的优 点,而婚后也不要只看到对方的缺点。然而现实中,很多人却在与爱人步入婚姻殿堂之后,才发觉对方已不是自己心目中的公主和王子,往日的优点都变成了缺点, 发现了很多的不适合。其实婚姻里面是要讲究实惠的,有些婚姻看起来美满但未必实惠,有些婚姻也许看起来很平静也很平淡,但却很实惠,而这种实惠就是“爱 ”。
  所有人都知道婚姻是自私的,融不得半粒沙子与污垢,是完全排它性的,没有一个人愿意和别人共享一份爱情,它只能存在于两个人之间。所谓拥有的红颜知已与蓝颜知已或是另类感情都是对婚姻不负责的表现。另外也不要埋怨生活的清贫,不见得“贫寒人家百事哀”,财富不等于幸福,幸福的宝塔并不是用金钱堆垒起来的。说到底婚姻是一种责任与义务,是彼此的包容、关怀、牵挂,并在厮守中溶入亲情,只有这样的婚姻才是最牢靠、美满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